close

因為工作的需要,透過美國朋友的介紹,

雨後的隔天下午拜訪了台灣動物協會。

從這個協會的名字,可想而知,就是很多的流浪狗和流浪貓~


天生怕貓的我,要走進這個地方,

天知道需要多少的勇氣。

一走進辦公室,只要想到隔壁的"貓屋",有二十多隻貓聚集,

神經就緊繃到一個不行,聽到不斷傳來的貓叫聲,

也讓我身體處在隨時準備拔腿就跑的姿態。

另外,還得要隨時應付會突然撲上來的大狗,

他們絕對不是那些溫馴忠良的大狗。

而是可能有皮膚病、還有不知撲力有多猛的大、髒又兇猛的狗們。

拜訪完畢,我想我必須寫下我一個小時內聽到的故事。


台灣動物協會位在北投洲美街一帶,隔壁盡是水泥和資源回收場。

這一棟房子加上兩旁的鐵皮搭建,收留了約六、七十隻的貓、狗。

 獨特的是,這裡收留的狗狗大多是緊急救援搶下的生命。

所以多的是被虐待的過、殘疾、和嚴重皮膚病的動物。

如果期待在這看到可愛健康的狗狗,恐怕會失望。

DSC02824.JPG DSC02818.JPG

 

到協會後,先造訪辦公室,辦公室狗狗大概有四、五隻,

都是無法自理的狗狗,所以放在辦公室中,員工可以就近照顧,

 有一隻雙腳癱瘓的米格魯,總是用著前半身的力量,拖著後半身,

一碰一碰的四處亂跳。雖然行動不便,但因好與人親近,

被稱為辦公室裡的紅牌。它是在路上被緊急救援回來的。


還有一隻棕色的毛毛狗,是裡面最老的一隻狗,13歲,耳聾眼近瞎,

員工心疼的說,很難想像它的世界。它也是路上被救援回來的。

DSC02815.JPG  


還有一隻漂亮的馬爾濟斯(下圖),毛色乾淨,腳長,好優雅的模樣。

它被稱為狗界的侯佩岑。

注意它久一點,會發現它異常的安靜。

員工說,它被人剪掉聲帶,已經發不出聲音。

還有它在十坪大的辦公室,還是老愛繞圈圈,

員工說,被關在狗籠很久的狗,都會習慣這樣..

DSC02813.JPG 

 

在外圍被稱為可以自理的狗狗群,

情況其實好不到哪去,

大約有兩成斷肢,因為捕獸夾或是人為虐待,

有一隻狗狗斷的是後腳,尿尿時,

幾乎是要單腳懸空表演特技似的。

有一隻狗狗單眼被人戳瞎;

有一隻狗頭被削了一半;

有狗狗自幼犬時被拋棄,但主人的頸圈還套著,

隨著體型逐漸變大,那個小小的頸圈就這樣深陷到脖子皮膚內,

兩公分深-這是它的主人遺留下的"禮物"

 

從這些狗狗身上的痕跡,我不禁驚訝的看到人性可以有多醜陋。


但在這個協會工作中,我卻又看到人性的另外一端

拜訪的過程中,我看到一位日本太太來當志工,

安安靜靜的陪著耳聾眼瞎的狗狗散步,

再耐心的接近被虐待、而會隨時抓傷人的三隻幼貓相處。

手被嚴重捉傷,還親切和善的直說沒關係。

還有我的美國朋友認養了一隻遭虐待的台灣黑狗。

因為受過虐待,怕人怕陌生環境,

他們會用大背包背著20公斤重的它出遊,騎著機車看世界。

 

天呀,人性真的可以這麼美好。

雖然我從不相信人性本善,

我也不認為發生在這些狗狗身上的悲劇

會因為什麼樣的宣導而逐漸減少。


而我也不是了不起的愛狗人士,

我知道我沒辦法和協會的志工一樣,

在那樣的環境、陪著、照顧著有著各個狀況的狗狗。

但透過這次拜訪,我更懂得尊重和感謝志工的付出。


如果阻止不了壞人,也當不了好人,

但我想,至少我可以幫好人多加油打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動物協會 流浪狗照顧
    全站熱搜

    cynthiaj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