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開著七人座的大車,載著一堆朋友的小毛頭外出遊玩。

背負的四大六小的性命,那天我開車特別謹慎小心。

保持在規定的限速,不超車、不亂換道、不闖"黃"燈。

 

專心開車時,突然後座朋友十歲大的小兒子,

傳來這麼一句話" 阿姨,你開車怎麼這麼慢丫~"

"我爸爸開車最快了,是全台北市的第一快車手"

聲音揚著對老爸的無限崇拜,同時肯定開快車是個令人驕傲的事。

而唾棄著開慢車,喔,更精準說,就是在規定時速內的駕駛。

 

我不禁想起,小時候我的父親老說,

"戲瓜戴眼鏡ㄟ,最不會開車,慢吞吞ㄟ"

因為兩個舅舅開車老是不疾不徐,剛好兩人都戴眼鏡。

潛移默化下,遇到烏龜車,

因為我是女的,我不會說"一定女生開的";

但心裡總默想"一定是戴眼鏡的笨蛋開的。"

 

大學騎車時,因為好騎快車,被叫做風速女王。

快到,覺得其他騎慢車的都是因為不夠膽量,不會騎車。

驕傲到三十幾歲了,還常掛在嘴上,洋洋得意。

畢業後,開車時,也總是要開在別人前面,

在車陣中,因為沒有耐性,可以在車內邊打方向盤大罵髒話。

罵到以為,就可以讓前面車全部閃開;

罵到以為,塞在路中,前進速度不快,一定都是別人的錯~

 

隨著年紀增長,回想起來,

大概是三件事讓我對開車有了不同的想法。

 

一是高速公路上的兩次車禍。

第一次是天雨路滑,高速加上車況不好的情況下,

失速打滑,整台車轉了幾圈,撞上護欄。

第二次是工作太累,開到睡著,差點撞上前面的車,

緊急煞車,整台車失控,轉了幾圈,撞上護欄。

巧的是兩次都在同一個地方。

高速公路上這樣的車禍可大可小,

從此,我很少開車時速會超過100。

 

二是在英國的開車經驗。

一次我七十多歲的婆婆,載著我在英國公路上,

我婆婆開車很慢,車子又小又舊,

一路上我繃著神經,拉著安全帶的手沒鬆過。

她開車就是直直走,總開在慢車道,也幾乎不變換車道。

但問題來了,慢車道到了出口處,為出口專用。

婆婆緊張的面對要換車道的壓力,快車道車咻咻的過。

奇蹟似的,婆婆一打方向燈,沒三秒鐘,

快車道的後方駕駛慢了下來,閃著頭燈(英國閃頭燈是讓道的意思)

看到是婆婆在開車,對方看來是一個二十來歲那種搖滾打扮的男生,

揮著手勢,要婆婆放心插進快車道。

 

三影響我的開車態度的因素,不難想像。

就是年紀吧。

我已經到了不再天不怕地不怕,改為安份守法的年紀。

 

抱著這樣的態度,看著台灣路上的逞凶鬥狠。

只有無奈。

台灣的路上,十年前後,好像沒有任何的不同。

我們會因為捷運的排隊秩序而自豪,

嘲笑著對岸的不排隊、插隊文化。

但在路上,台灣駕駛人卻還沒學會排隊的美德。

也忘了尊重每個人都有上路的權利。

 

台灣駕駛人橫衝直撞的特性,

大家恐怕都不陌生。

 

前方車輛車距長一點了,硬超到機車道,

然後插進去人家的安全車距。

就像是我開在你前面,我就是比你會開車。

 

排隊上交流道時,旁邊有空隙,就往旁邊擠,

覺得那些守法排隊的車陣都是笨蛋,

節省自己的時間,卻沒想到造成別人塞車時間加長。

 

前方車開的慢了(或許還是在標準時速內),

按喇叭加閃大燈,外加在車內幹譙:你他媽的笨蛋,會不會開車。

卻沒有想到,對方可能是長者或是載著兒童的安全駕駛。

 

還有類似之前提到我婆婆要換道快車道的場景。

在台灣,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但很有可能是這樣,

快車道咻咻過,快加閃大燈示警,

仿佛說著:你插進來就給你撞上去。

然後慢車道的駕駛,心臟比較不強的,

為了要等換車道,不得其空隙而入,

而卡在慢車道,讓後面的排隊車輛更加漏漏長。

 

這些情景,相信你我都不陌生。

台灣的駕駛文化也該有點改變了,

多點尊重,少點自己,

希望在不遠的未來,在台灣開車,也可以是件愉悅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開車文化
    全站熱搜

    cynthiaj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