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住英國的地利之便,歐洲城市去了不少。

但直到了維也納,才透徹了解,

為何維也納在觀光這領域維持著不敗的地位。

 

它的建築、歷史與音樂,豐富的令島國來的我又忌又羨。

羅馬帝國和奧匈帝國兩個輝煌的時代,

為維也納留下令人嘆為觀止的雄偉建築群。

古典主義音樂家曾經的駐足深根,

在維也納,你永遠都看不夠、聽不夠、也學不夠。

DSCN2938.jpg 

DSCN2948.jpg   DSCN2956.jpg 

DSCN2951.jpg DSCN2957.jpg


瓊斯先生來到維也納,很清楚的目的,

一、要聽到貝多芬音樂演奏會。

二、要造訪貝多芬以前住過的家。

三、要造訪貝多芬現在住的家,就是他的墳墓。

DSCN3074.jpg  
 

於是我們三天兩晚的行程,就花在追尋貝多芬足跡任務上。

不過第一晚,在我的威脅利誘下,

我們在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看了歌劇。

為了讓窮人、平凡人也看得起歌劇,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賣一張三歐元的站票,

除了要早早去訂票,在開演前還提早兩個小時去排隊,

進場搶佔的位置。

搶的手法,也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有圖為證。 

DSCN2999.jpg

其實站票的位置還是很不錯的,就在一樓的正後方,

不會有任何死角的問題,唯一的問題就是要站兩個多小時,

腳會很痠。

但貼心的廳方架設了如圖下,這樣的欄杆,

上有軟軟的泡棉,搶到位置的,可以靠坐在欄杆上,

讓兩個多小時,不會那麼難熬,

更貼心的是,站票同樣享有字幕機,

那個一片片的螢幕就是囉。

搶位置的是有絕竅的,原來大家老早排隊,

就是要進來搶得一席之地,用圍巾、衣服,

作為標記,然後人就可以離開。

想想其實挺人性的。

不過過程中,我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

以為站票的位置,以字幕機為單位,

綁了個圍巾,就以為這個空間到手,

後來才發現,圍巾有圍到的空間,才算數!

等我們劉姥姥逛大觀園後,回到我們的位置,

才發現左右都擠滿了人,此時只恨圍巾不夠大條丫。

DSCN3000.jpg

這是我們看的歌劇,還拍得挺清楚,表示站票距離真的不遠。

三歐元真是太值得了!

DSCN3001.jpg


 

而背包客進音樂廳、歌劇院,也真的是苦了我們。

在背包重量能省及省的情況下,路途中不實用的晚宴服,

當然沒帶,更別說高跟鞋了。

所以盡了最大的努力,就是找到一件有領子的襯衫,

加上針織外套、牛仔褲,

至於鞋子我只有兩個選擇,一是球鞋、二是登山靴。

很難選吧,於是我選了顏色較深的登山靴,

想說在昏暗的燈光下,看能不能被誤認為是馬靴...

看看全歌劇院中,我大概是唯一穿著登山靴的觀眾,真屌。

DSCN2993.jpg  

不過畢竟是用站票入席,其他站票的觀眾,

雖然沒那麼隨便,但至少等級不會差太多。

第二晚,唯一的ㄧ場有演奏貝多芬曲目的鋼琴演奏會,

僅有朗朗鋼琴演奏會。

在倫敦還專訪過朗朗,在奧地利遇到他的獨奏會,

也真是巧合。

由於是唯一一場有貝多芬樂曲的演奏會,

看著瓊斯先生幾近渴求的雙眼,還是得心如刀割,

點頭答應,買了兩張各66歐元的票,

共花我六千多塊台幣大洋。

是的,右邊照片拿票的那張,是假笑,沒錯。

DSCN3041.jpg DSCN3042.jpg

這場演奏會位於維也納音樂協會金色大廳,

金碧輝煌的音樂廳,幾乎和音樂同等的迷人。

DSCN3055.jpg

能坐在其中,瞬間彷彿時空移轉,

開始想像自己是中古世紀爵士,

看看四周,不知道哪來的觀眾,

個個盛裝出席,男的西裝筆挺、燕尾服;女的小禮服、套裝。

坐在其中,除了一開始的自我想像美好,

接下來,都為了自己的一身裝著,全身不自在。


 

DSCN3056.jpg DSCN3062.jpg

我們穿什麼呢,我試圖用粉紅圍巾遮蓋底下的輕便服,

但腳下還是試圖充當馬靴的登山靴一雙。

瓊斯先生也是選了唯一有領子的襯衫,可惜充滿濃濃鄉村味。
 

 DSCN3058.jpg  

繼續回到尋找貝多芬的路途

貝多芬迷的瓊斯先生,說什麼都要去貝多芬的墳上致意。

不過這段路真是曲折,

誤闖了當地居民的墓園,

西方人的墓園整齊、多了鮮花點綴,

總是沒那麼的陰森可怕,

當地墓園也見了好多老人家來看另一半的,

兒女來看父母的,

靜靜地擺上鮮花,站在幕旁不語。

這樣的畫面很美。

轉了幾趟公車,行經了沒那麼觀光美的區域,

問了當地人,抵達眾音樂家長眠的中央墓園。

 

IMG_0618.jpg

圖上為貝多芬之墓,圖左下為莫札特的墓碑,但他非葬於此。

右下為舒伯特之墓。

抱歉照片品質不佳,在墓園總覺拍照對先人不敬,

所以僅用iPhone速速拍下這三張照片。 

 IMG_0619.jpg  IMG_0620.jpg


親身向這些偉大音樂家致意,心裡衝擊不在話下,

太多噁心的話,在這就不必贅述了。


下一站樂器博物館。

這裡可以見到貝多芬和莫札特早期使用的樂器

,和漫長的樂器史。

這是兒時的貝多芬。

DSCN2987.jpg

這是莫札特父親的小提琴。

DSCN2979.jpg

小提琴演進史。 

DSCN2977.jpg

這算是手風琴+吉他的前輩嗎? 

  DSCN2982.jpg  

瓊斯先生花了很多時間在樂器博物館。

而我早早就收工,轉進隔壁的軍事博物館。

才真正讓我看的目不轉睛。

這才是我的隸屬的地方丫~

Again,總覺得上輩子,我一定是位騎士,

希望不是太沒種的那一個囉。

DSCN2966.jpg

這身打扮,騎士和馬,只能說真是太帥了。 

DSCN2968.jpg

以下左一這個呢,大概是我挑選出最醜最不可思議的騎士裝扮。

打死,我想我都不會穿上這身鬼東西,

倒是可以讓前線敵人分心,應該是這個用途吧。 

DSCN2967.jpg DSCN2964.jpg 

下一站貝多芬的家。

可惜我們造訪當日是假日,貝多芬的家沒開。

瓊斯先生充滿遺憾,只好到他的鄰居,

隔壁的咖啡店坐上一個小時,小小彌補一下。

 

這就是貝多芬住的住家建築物。

貝多芬從1804年到1815年都住在頂樓五樓。

這個期間,貝多芬九首交響曲有其中四首在這完成。

包括著名的C大調第五號命運交響曲。

DSCN3085.jpg

DSCN3080.jpg

門鈴上還貼著貝多芬的名字,(左排第三個)

想想住在這棟的人家,

有貝多芬當鄰居,真是神奇。

維也納當局,沒有將這個建築物買下,

整棟擴大成貝多芬之家,

維持原貌,讓它還是其中一間房,

感謝其美意。

 

  DSCN3082.jpg  


 看的維也納的美,找尋古典音樂家的足跡,

愛音樂的人,在維也納都能獲得很大的滿足。

下篇要寫寫維也納的人,恐怕就不是這麼充滿正面能量了... 






arrow
arrow

    cynthiaj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